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数字政府建设让服务和治理更智能
  •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数字政府建设让服务和治理更智能
  • 2021年07月05日 14:13 发布人:

  “功能太丰富了,招聘信息、人才引进、公租房都有,这就是我想象中的一站式服务!”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张艳最近正在找工作,同学给她推荐了“i深圳”APP,“我为群众办实事”版块中的“求职用工”让她轻松找到了工作,还同步申请了落户深圳。

  “‘我为群众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党建活动和高频民生服务、生活服务相结合,打造一个指尖上的党建平台。”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介绍,当前“i深圳”已实现和深圳智慧党建平台互联互通,全面支持“掌上学、掌上办”。

  当前,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正在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展现新担当。“十四五”时期,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从数字经济、数字基建、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生态等多个方面,抢抓数字技术产业变革机遇,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生态,促进数字化转型,引领数字新生活。

  数据赋能的力度

  创新“党建+政务服务”新模式

  政务服务是市民办事的第一站,在深圳1997平方公里土地上,如何为1700多万常住人口提供服务,最大程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成为必然选择。

  近年来,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方面,深圳创新“党建+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造“深圳品牌”政务服务新平台,探索出一批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政务服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深圳数字政府建设的各项成果对促进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加速推动治理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转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全局上下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在全国率先上线“深i您”健康码,建立起深圳市疫情防控管理系统,为深圳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随着党建与政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的深度和强度,转化为便民利企的力度和温度。

  2019年,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上线,通过融合全市政务服务数据,充分挖掘和释放数据价值。“努力实现线下能办的线上也能办,线上能办的掌上也能办。”建设“i深圳”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市民和企业能够享受更便捷的指尖服务。

  现今,通过推进政务服务向指尖延伸,深圳全力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跑动频率变少了,人性关怀增多了。“i深圳”APP已接入3个中直单位、40个市级单位和10个区级单位的8300项服务以及410类电子证照和电子证明,累计下载数1970.1万,为1408.5万名用户,提供指尖服务16亿次。

  数字政府的速度

  数据跑腿 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努力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2021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成为刷屏金句。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近年来,深圳从解决一张免费复印件等“小切口”着手,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在全国率先推出200多项“秒批”、500多项“不见面审批”、400多项“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陆续推出“午间延时服务”“容缺收件模式”等一批标志性的改革举措,提升了企业和市民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如今,以“秒批”“秒报”为代表的一批政务服务已成为深圳政务服务高效率的代名词,“即办即批、即批即得”逐渐覆盖各类政务服务领域。

  “刷刷脸就可以完成认证。”参保人朱伟深圳退休后,常年居住在东北,“以前每年要跑一趟深圳进行认证,来回飞机票加上一晚住宿费,花费的精力和金钱都不少。”朱伟说,“现在科技进步了,在东北家中就可以完成认证手续。”

  “深圳的政务服务越来越智能化,办事就像点菜一样方便。”这是不少办事的群众的共同感受。深圳启动实施“一网通办”以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网上办事平台,全市99.92%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4.05%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

  “一次不跑是常态、跑一次是底线、跑多次是例外。”刘佳晨介绍,“秒批”服务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数据的“效率指数”,提升市民和企业办事的“幸福指数”,极大地提升了政府服务效率,让市民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数字政务的温度

  千人千面 服务“一个都能不少”

  城市的核心是人,只有把服务做到企业和群众的心坎上,才能让城市更有温度。为此,深圳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始终秉承“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着力弥合“数字鸿沟”,不断推进数字公平、服务公平。

  走进深圳行政服务大厅,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专窗,实行“免排队”“优先办”“耐心办”等服务,专门解答老人办事难点、堵点。“我们在想方设法创造数字时代的友好氛围,提供人人可共享的数字红利。”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线上,“深圳政府在线”服务网站早已启用无障碍功能模块,提供无障碍浏览导航、界面缩放、阅读辅助、大字幕导览等服务。同时,政务机器人等智能应用上线,为市民提供7×24小时无间断、全方位、全流程的政务问答服务。

  这些仅仅是良好政务服务环境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释放政府服务效能,深圳开足马力,全力打造无实体证之城,争取让办事更便捷。

  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支撑能力,深圳市从去年10月开始推行“免证办”服务,加快实现业务办理电子证照替代。“南山创业包”的申领速度能从几个工作日缩短到最快90分钟,正是得益于广东省、深圳市电子证照工作的推进。

  目前,深圳市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已纳入600种电子证照目录,其中589种已开通发证服务,6886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材料已建立和电子证照的关联关系,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实现了电子证照“主动化、智能化”共享应用。

  “免证办”上线后,全市电子证照的使用量呈现直线上升的趋势,日均用证量从不到8000次增长到超过30000次。到目前为止,全市共通过“免证办”受理业务超过600万件,为市民群众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未来,深圳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深圳“数字政府”建设发展,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市民三位一体的数字深圳,力争到2025年,建设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智能体,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打造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的城市典范。

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