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广东全面推行交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70项改革让群众享“放管服”红利
  • 广东全面推行交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70项改革让群众享“放管服”红利
  • 2021年12月08日 11:15 发布人:

  “真的很省心,没想到这么快就搞定了!”前不久,汕尾市民曾锦林来到城区车管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摩托车上牌业务。查验、选号、完税、购买保险、办证,曾锦林享受了“一条龙”便民服务,10多分钟就办完了所有业务。

  26项交管业务全部网上办理,网办业务办理量占业务总量80%以上,90%以上交管业务可由社会化机构办理……近年来,广东公安交管部门全面推行交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出70项“放管服”改革措施,积极破解车驾管工作“堵点”“难点”,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

  关键词:数字化改革

  26项交管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您好,您可以使用‘一般程序道路交通安全违法指尖办’小程序,通过手机提交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单等材料……”日前,广州市民周先生发生交通事故,执勤交警推荐他使用“指尖办”小程序,免去来回奔波之苦。

  广东机动车保有量超3600万辆,驾驶人超4600万人。车多人多的现实,对“车驾管”服务提出更高要求。“车管业务越来越多元,群众对业务办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车管处副处长汪春洋介绍。

  与税务部门推进信息共享网络核验,在全国率先实现车辆购置税纸质凭证免提交;在全国率先实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网上核查,群众无需提交机动车交强险纸质凭证;在全国率先建设全省统一电子支付平台,实现交管业务缴费支付电子化……广东公安交管部门积极创新,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省下的不仅是时间,还有金钱。汪春洋举例说,广东交警每年协调保险、税务部门共享车税险信息,全面实现相关纸质材料免提交,每年为企业和群众节省资金3亿元。

  据介绍,广东公安交管部门近年来依托交管互联网服务平台和广东政务服务平台,实现26项交管业务全部网上办理。目前,全省网办业务办理量占业务总量80%以上,排名位居全国前列。

  “放管服”没有“休止符”。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从今年9月1日开始,我省广州、深圳作为全国第一批驾驶证电子化试点城市,率先实行驾驶证电子化推广应用。目前我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中山、清远7市已顺利实施驾驶证电子化,截至11月20日共核发电子化驾驶证350万张。

  关键词:下放权限

  九成交管业务可由社会化机构办理

  “听说警邮网点也可以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我就预约了。没想到这么幸运拿到了一号牌!”11月3日,在广州白云区黄石东路邮政网点,经过大约10分钟左右的资料核验,广州市民黎先生“喜提”000001号电动自行车号牌。

  虽然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渠道越来越便利,但仍有部分业务需线下办理。“面对群众的庞大业务办理需求,公安交管部门的业务网点始终是有限的。因此,我们不断发动社会力量,推动服务模式由窗口集中办理业务向社会外放转变,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汪春洋说。

  如今,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检测站、驾校、邮政网点、银行等均成为交管部门服务群众的阵地,网点数量、投放自助机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成功打造城市3公里、农村5公里交管实体服务圈。

  “对改革创新性、关键性措施,省级公安交管部门坚持统一标准、自上而下、由点及面推动整体发展。”汪春洋介绍,省公安厅先后协调省财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单位建立全省统一的电子支付平台,并与省邮政公司、平安等保险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度参与交管服务和交通安全劝导工作。目前,全省90%以上交管业务可由社会化机构办理。

  除了向社会机构外放相关业务,广东交警还按照“应放尽放”原则,将部分事权向基层部门下放,将90%交管业务下放至县级公安交管部门。如为了解决驾驶人考试积压问题,积极推进县级小型汽车驾驶人考试场建设,目前全省已有55%以上的县(市)具备全科目考试能力,大大提升广东驾考能力。

  关键词:服务农村

  实施摩托车“送考下乡”措施

  近日,茂名电白公安交警部门在黄岭镇开展“送考下乡,上门服务”活动,不少群众赶来参加摩托车驾驶证考试。“家里住得远,别说考试,进城赶集一趟也不容易,公安这个服务好,在自家门口就能领到证!”有群众为此点赞。

  “无牌无证摩托车上路行驶一直是困扰全省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的顽疾,偏远地区群众考取摩托车驾驶证、办理摩托车登记困难是问题原因之一。”汪春洋介绍,为解决存在的问题,我省创新推出摩托车“送考下乡”和“带牌销售”措施,在源头上为解决全省摩托车无牌无证多发问题创造条件。

  目前,全省除禁摩限摩地市外,其余地市均已开展摩托车“带牌销售”工作。今年以来,全省摩托车注册登记总量为105.67万辆,其中通过“带牌销售”方式办理摩托车登记的总量为51.28万辆,占摩托车注册登记总量的48.53%。

  在送考下乡方面,广东交警推行便利群众申领摩托车驾驶证6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允许群众自主就近报考和自备考试用车、拓展体检网点。目前,全省农村地区已有146个中心镇和92个偏远乡镇开展摩托车全科目考试业务。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通过自主报考核发摩托车驾驶证28万余张。

  相关改革措施不仅便利了广大群众,更有效降低了由摩托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广东交警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摩托车责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7.61%和34.03%。全省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摩托车责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3.19%和38.21%。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