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深圳市靶向发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一件事一个表一次办
  • 深圳市靶向发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一件事一个表一次办
  • 2021年12月14日 10:13 发布人:

  近年来,深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靶向发力,综合施策,以服务“效率指数”提升市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一网通办”以来,实现“智能无人秒批”事项336个,全市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站),99.98%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8.34%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

  近日,深圳市“一件事一次办”迎来新升级,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办事创业更容易。

  据介绍,升级后的“一件事一次办”根据群众选择的情形,由系统根据既定规则将多个事项的电子表单自动重新组合,动态组装一件事表单,实现智能化“一表制”办理,避免群众重复填写表单。集成了“全流程网上办理”“秒报”“秒批”“免证办”等服务,推广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基于大数据技术应用,实现数据填充、数据比对,全面推动办事提速增效。

  统计显示,深圳市已推出2107个“一件事一次办”,涵盖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旅游、就业、生活便民等服务领域和企业注册、用工、金融等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推出政务服务“免证办”,改革一年多以来,已实现393项高频电子证照替代实体卡证,覆盖了日常生产生活需用到的90%以上证照,不断为市民与企业带来有“速度”有“温度”的方便和服务。

  据介绍,“免证办”具有覆盖面广、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等特点。第一批实现393项高频电子证照替代实体卡证,包括社会保障卡、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等,涉及全市5228个政务服务事项,覆盖了市民与企业日常生产生活需用到的90%以上证照。

  记者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免证办”上线以后,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全市电子证照的使用量呈现一个直线上升的趋势,日均用证量从不到8000次增长到超过30000次;从去年10月“免证办”上线,到目前为止,全市共通过“免证办”受理业务超过600万件,为市民群众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下一步,我们希望针对市民群众生活中的各种用证不便,聚焦问题导向、实用导向,实现更多场景、更高效便捷的电子证照替代,让‘免实体卡证应用’像微信和支付宝一样,融入市民的生活。”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