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简讯 >政府要善用新媒体“织”好干群关系
  • 政府要善用新媒体“织”好干群关系
  • 2016年10月28日 17:20 发布人:

干群关系是否和谐,直接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政令的畅达、社会的和谐稳定,直接决定着我国能否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直接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在各种新兴媒体层出不穷的今天,必须善于利用新兴媒体打造和谐的干群关系。

关注干群关系问题已成为新兴媒体的共同趋向

新兴媒体是由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催生出的媒体形态,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传统媒体主要有报刊、广播、电视、户外四种主要类型,故而互联网又被称为“第五媒体”。过去的十多年中,由互联网催生的新兴媒体层出不穷,在国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信息传播体系、舆论引导格局等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随着新兴媒体越来越深入我国经济、文化、社会的方方面面,对营造社会舆论也逐渐产生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新兴媒体能够聚集民意、了解民情、彰显民族精神,表现出自身独特的优势。当前,关注干群关系问题已成为新兴媒体的共同趋向,多起官员贪腐事件、雷人语言,如“烟哥”周久耕天价烟事件、“表哥”杨达才微笑事件等,就是通过新兴媒体的报道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使贪腐官员受到查处的。

之所以产生这样的趋向,首先是因为新兴媒体追求经济利益的需要。对大多数媒体而言,利润主要来自商业广告及收视率。包括新兴媒体在内的任何传媒,都无一例外需迅速抓住观众的兴趣,抓住舆论的焦点和大众的眼球,尽可能地扩大观众数量。而干部作风、干群冲突等问题始终为大众所关心,具有一定的“眼球经济”效用。为了迎合观众,赢取利润,新兴媒体自然热衷于报道干群关系问题。

其次,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及传统政务的不透明,为保证干部不以权谋私,客观上需要社会力量对其进行有效监督。随着干部队伍的壮大,更需要社会力量对干部群体的行为进行监督。新兴媒体在介入干群关系问题时,虽然其选择的策略具有一定的商业倾向,但并不意味着他们一定就会违规背德。在对干群关系问题的报道中,新兴媒体往往既能够迎合观众的兴趣,又能够将社会的传统道德观融入媒体的报道,从而达到较好的融合。

此外,竞争的需要也是当前新兴媒体产业化、集团化效应趋势日益明显的原因。新兴媒体之间的竞争非常残酷,如果不能寻找到有吸引力的热点话题进行报道,就势必在激烈的竞争中败北。这些动机与新兴媒体介入干群关系问题的原因交织在一起,共同促进了新兴媒体对干群关系问题关注热潮的到来。

新兴媒体关注干群关系问题效果的两面性

从积极方面来看,媒体起着将事件从幕后推到前台展示给大众的积极作用。媒体的职责就是将一个事件从黑暗处带到光明处,清楚地呈现给大众。万千群众对官员吃穿住行、言行举止的每一个细节都会洞察入微。而这些细节,往往是无法进入正常监督程序的。媒体的相关报道,对干部监督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在对具体问题的持续报道上,新兴媒体也有着很大的优势。新兴媒体能够在事实真相的基础上进行报道,通过设置专题议程,利用自己的传播优势,更为深入地反映社会的思潮和情绪。

在肯定新闻媒体积极影响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它自身的局限性及由此带来的消极影响。近年来,有关干群关系问题的报道大部分都很客观,但依然也有部分媒体从经济和利益的角度出发,过于追求噱头和轰动效应,夸大虚构事实的现象时有发生。在这种片面舆论的引导下,加之新闻媒体的迅捷特点和放大效应,反而容易使得干群矛盾激化。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其一,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和倾向性,使新兴媒体在报道中丧失了客观性和报道新闻所需要的基本事实。在干群冲突中,绝大多数媒体都认为群众是弱势群体。基于这一前提,媒体以能够为百姓呐喊申冤为荣,这在无形中也使得不少媒体和记者对干群关系问题的报道不免带有浓厚的个人感情色彩。当政府机关、官员成了媒体和大众假想中的敌人和攻击的对象时,在新兴传媒的报道下,干部群体往往被污名化,经常遭受无端的指责。这不但不能弥合干群双方关系的裂痕,反而会使干群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紧张。

其二,部分新兴媒体只重视结果,无视过程,对干群纠纷的分析过于简单。由于新兴媒体的技术特点,使得公众可以参与到事件讨论中来。不可忽视的是,一些媒体对干群纠纷不是以客观公正的态度进行报道,而是添油加醋地进行新闻炒作,这就加剧了双方之间的对立。

其三,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需要,个别媒体对干群关系问题的报道有哗众取宠之嫌。某些群众也有意将媒体的倾向性当成向政府、干部施压的砝码。出于本能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新闻媒体压力的畏惧,一些政府机关、领导干部在出现干群纠纷时,往往不惜用重金与群众私了,无形之中强化了干群之间的矛盾。

利用新兴媒体打造和谐干群关系

新兴媒体应当利用其方便快捷的特点,尽力发挥自己的积极影响而避免消极影响,充分融入到百姓的生活当中去。既要积极监督广大政府部门、干部合法合理办事,又要设法维护政府部门和广大干部的合法权益与威信。为此,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对干部心理及干群关系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群众利益受到侵害的现象虽然存在,但也要认识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观念还深深影响着广大干部。有些事情虽然确实没有办好,群众有意见,但也要考虑到客观条件是否允许。新兴媒体要引导群众,使其认识到:理想永远高于现实,办得再好也难以绝对完善,瑕疵是不可避免的。群众也分为不同的阶层、群体,其权益诉求并不一致,满足了这一方的利益,必会导致另一方的不满。干群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纠纷是正常的,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会产生,永远不会彻底解决。苛求干部办的每一件事都让群众满意,是不现实的。

其次,要对干部群体建立有效的引导和激励机制。可以通过提高福利待遇及授予荣誉称号、公开场合表扬、提供培训和晋职机会等方式鼓励广大干部切实为群众服务,为大众的利益着想,为化解干群间的矛盾纠纷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再次,媒体的报道要客观公允。目前,个别媒体报道偏激,制造舆论噱头,很容易导致报道有失公允。和干部相比,有的媒体觉得群众原本就处于弱势地位,因此传达群众的声音,一心想为百姓呐喊,忽略了深入了解干部们的真诚奉献和委屈、无奈。媒体应该从客观公允的角度去陈述事实,引导大众去关注和深度思考问题,既进行监督,又疏导大众心理,引导问题向解决的方向发展,逐步消除误会,实现干群关系的和谐。

媒体追踪报道社会热点要从社会责任感角度出发,不能够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要本着承担社会责任的态度来引导大众,要依靠事实真相来营造和谐的干群关系,要疏导紧张的干群关系,尽量避免激化干群矛盾。社会的和谐,需要让媒体成为解决干群矛盾纠纷的工具,需要利用方便快捷的新兴媒体来打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