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最新动态 >数字赋能,政务创新——第六届广东省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 数字赋能,政务创新——第六届广东省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 2021年12月24日 14:21 发布人:

12月16日,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广东省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黄快、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袁庆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原总工程师周传世、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博士平思情、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常务副会长郑辉、秘书长林敏锐出席会议,全省各省直部门、各地市政务信息化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负责人,以及企业、媒体共计300余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大会同步开通线上直播,观看总人数超3万多人。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由广东君略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来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广州嘉为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广州市中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航天壹进制(南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赛宝联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赢智数(广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时代鼎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参与协办,大会分为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信息技术政务应用创新论坛、信息系统审计论坛三大论坛,会议同期举办了产品方案展览区,通过演示、讲解、体验等方式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参会嘉宾到展位咨询)


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黄快致辞)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黄快为会议致辞,他提到,数字政府建设需要政府、企业等社会各方协同发力,更多交流协作的平台,可以为政企协作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打开更多空间,本次会议为我省数字政府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主办方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可以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探索、总结政府满意、行业欢迎、社会认可的服务内容和方式,打造更多交流协作的交流活动,为政企协作,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袁庆华致辞)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袁庆华致辞,他提到,我省新城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省住建厅正在组织编制《关于进一步加快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术的指导意见》和《广东省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同时,还在积极开展省级CIM标准体系研究,并推动相关标准的编制,以上举措,将对推动全省新城建工作,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他强调,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电子政务的有力支持,希望大家能以本次大会为契机,通过思想共融,理想共通,相互携手,协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走深、走实。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常务副会长郑辉致辞)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常务副会长郑辉致欢迎辞,他表示,希望能通过举办“第六届广东省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会”,研讨数字政府和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趋势,总结和推广优秀案例成果,促进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高我省电子政务建设应用水平。他从四个方面对我会业务进行了介绍:在行业规范管理方面,在省政数局的指导下,成立了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专委会,以政务信息化咨询和监理第三方服务为试点,组织开展了行业调研分析工作,参与编制了《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监理服务项目管理指引(试行)》和服务规范。在省审计厅指导下,成立了信息系统审计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政务信息系统审计实务指南编写工作;在行业标准制定方面,主导编制了《电子政务工程造价指导书》,参与《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预算编制规范和标准》编制,牵头起草《信创政务应用服务保障系列标准》《服务质量等级评价规范》《电子政务师专业能力评价规范》等团体标准;在行业生态建设方面,协会构建了全国首个政务信息化服务商资源池,收录了600多家主要服务应用商信息,进一步推动我省政务信息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同时,在省政数局和省工信厅的指导和支持下,组建了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并作为秘书处单位;在行业人才培养方面,我会面向企事业单位举办了软件工程造价师和信创质量管理工程师等系列人才技能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了 “电子政务师专业能力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制定工作。

 论坛上,多位特邀领导、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演讲人: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原总工程师  周传世

演讲主题:数字政府省市联建的探索和实践


演讲人: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平思情  博士

演讲主题:广州智慧城市方案解读


演讲人: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  战略规划与业务发展部副总经理  刘凯华

演讲主题: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成效


演讲人: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  研究合作部主任  侯全心

演讲主题:数字政府十四五展望


演讲人:广东君略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总监  陈桂榜

演讲主题:对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的理解与分析


演讲人:来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政府业务中心  首席专家  袁志坚

演讲主题:数字劳动力助力政务服务智能自动化



演讲人:广州市中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卢慧敏

演讲主题:数字化支撑营商环境优化


演讲人:广州嘉为科技有限公司  顾问咨询部总经理  何世晓

演讲主题: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化运管中台建设思路



演讲人: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数字政府高级专家、高级工程师  莫宏波

演讲主题:实体政务服务网络体系构建的创新与实践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公共服务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李绥州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仪式同步在大会上举办,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公共服务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李绥州发表了讲话。他表示,专委会的成立是我省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专委会将秉持着为政府出谋划策、为企业搭建平台的宗旨,不懈努力,发挥积极作用,为我省数字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仪式上,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黄快、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公共服务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李绥州、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秘书长林敏锐连同7家副主任委员单位代表共同为专委会揭牌。

论坛最后,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发布了2021年广东省政务服务创新案例。


信息技术政务应用创新论坛

当天下午,大会举办了信息技术政务应用创新论坛,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秘书长林敏锐在致辞中表示,按照广东省政府有关部署,广东正在不断加大对信创的支持力度,为此,协会组织开展了信创政务应用服务保障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举办了佛山市政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研讨会、承办了信创质量管理工程师培训工作等一系列活动。他强调,希望借助本次论坛的交流机会,为推动信息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建言献策,同时需要在座的企业秉持开放共赢的理念,加强合作,积极参与广东信创产业生态建设,形成创新和发展合力。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秘书长林敏锐为论坛致辞)


论坛邀请了广州市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联盟、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航天壹进制(南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广东有限公司、山东正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育信息安全技术(广州)有限公司单位代表从多角度分享了我省信创应用实践案例。



演讲人:广州市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联盟  秘书长  冯晓荣

演讲主题:构建信创人才培养体系,助力信创生态建设


她表示,信创产业生态已逐步建立,但信创人才储备需求缺口高达100多万,人才的不足制约产业生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产业亟待打造人才培养公共服务体系,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应用创新型信息技术人才的供给能力。



演讲人: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信创行业  总监  吴亮

演讲主题:基于信创数据库的政务大数据技术研究


演讲人:航天壹进制(南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华南大区总经理  李晓东

演讲主题:信创平台的数据保护与韧性保障



演讲人: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广东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刘斌

演讲主题:基于中国电子 PKS 体系的中山政务云一云多芯 XC 实践



演讲人:山东正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技术总监  彭湛春

演讲主题:信创工程第三方全程服务要点分析


演讲人:国育信息安全技术(广州)有限公司  总经理  邵飞

演讲主题:基于教育可信数字身份的电子学生证简介


论坛最后,协会发布了2021年广东省信创政务应用创新解决方案。


信息系统审计论坛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常务副会长郑辉出席了论坛并作致辞,他表示,随着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不断加快,政务信息化投入不断增加,对传统的审计手段和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审的要求,加强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审计;今年6月出台的《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建立常态化审计制度,实现数字政府项目审计全覆盖。今天召开的信息系统审计论坛,邀请到了审计学术界教授、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专家、科研院校及信息系统审计专业服务机构,希望能就有效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工作、探索信息系统审计新方法开展交流研讨。

论坛上,主办方邀请了广东财经大学、广州赛宝联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中赢智数(广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时代鼎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单位代表发表主题演讲,为信息审计应用发展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分享。


演讲人: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信息系统审计专委会  主任委员  刘国常

演讲主题:对新《审计法》的认识和理解


他表示,一部审计史就是反映国家治乱兴衰的信息学,并绕围绕审计在我国的地位、我国的治理体系、各项国家出台的审计相关文件,对新《审计法》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演讲人:广东财经大学副教授、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信息系统审计专委会  副主任委员  叶文晖

演讲主题:信息系统审计和数字政府建设


她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核心,分析信息系统审计相关政策、信息系统审计案例实践,对信息系统审计事业提出了工作展望。

    


演讲人:广州赛宝联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  黄建新

演讲主题:IT 审计国家标准及应用


演讲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  审计合规部部长  李克迪

演讲主题:公司信息系统审计实务与案例


演讲人:中赢智数(广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信息系统审计专委会  副主任委员  段勇

演讲主题:大数据思维结合审计实务的创新型信息化建设


演讲人:北京时代鼎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灼勇

演讲主题:信息系统审计政策与实践


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刚刚结束之际,在我省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时刻,本次大会组织政府侧、企业侧、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等领导、嘉宾齐聚一堂,旨在加强行业共同交流,既是数字政府建设杰出成果的一次大展示,也是推动行业发展的一次大动员。协会将继续办好各项活动,提供更多服务,促进政企协作,共同为广东省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