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最新动态 >《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验收测评服务项目管理指引(试行)》解读
  • 《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验收测评服务项目管理指引(试行)》解读
  • 2023年06月21日 12:02 发布人:

我会协助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起草的《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验收测评服务项目管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于2023年6月8日正式印发,我们站在行业组织与指引编制单位的角度,介绍《指引》的编制背景及规范化管理内容,以便行业更迅速在项目实施中按照执行。


一、背景情况

受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委托,我会组织开展了省级单位和验收测评行业调研工作,主要了解我省政务信息化验收测评服务现状,调研验收测评服务项目的管理需求、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目前,省级政务信息化验收测评服务仍普遍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管理职责不够清晰,服务流程存在较大的差异,缺少政务信息化验收测评服务项目管理指引性文件;二是验收测评服务内容不够标准,存在服务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情况,协调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存在较大差异;三是监督管理不到位,验收测评等第三方服务行业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验收测评服务考核多流于形式,未能形成良好的行业生态。

经对调研内容进行分析,起草编制了《指引》,分别征求了行业意见、省级单位意见,形成《指引》试行印发稿。

二、主要内容

《指引》共分为7章24条,系统性提出了可行的规范管理准则,规范管理流程、梳理标准化服务内容、明确监督管理要求,力求为省各有关单位提供直观、有效的验收测评服务管理指引,搭建整体有机联系的省级政务信息化验收测评服务体系,促进省级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水平和验收测评服务质量提升。

(一)规范管理流程。明确服务管理方、服务使用方、项目实施方、测评服务机构、监理服务方、行业组织的职责和工作内容,规范服务采购、服务准备、测评实施管理、服务验收及监督管理5个环节服务管理流程,为省级单位提供有效的政务信息化验收测评服务项目管理指引。

(二)标准化服务场景。明确验收测评服务各场景的工作内容,包括采购要求、采购流程、安全保密要求、提供项目资料、审核验收测评实施方案、确认测试用例、准备测评环境、首轮测试、测试问题报告单、回归测试、审阅测评报告、验收测评服务成果、验收测评服务评价、服务验收、监督检查、服务信息管理、服务规范评价等。

(三)明确监督管理要求。明确测评服务机构基础信息、荣誉信息、服务项目信息和不良行为记录等相关信息统一纳入省数字政府服务商资源池进行动态监管。提出服务规范评价要求,包括服务规范、服务控制、服务创新、服务满意度等维度,评价结果纳入服务商资源池评价记录。


 


附件: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验收测评服务项目管理指引(试行)》的通知(粤政数〔 2023〕 18 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