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数字福建建设新成果:卫星和政务数据同步开放
  • 数字福建建设新成果:卫星和政务数据同步开放
  • 2019年01月16日 16:38 发布人:

       福建省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和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开通仪式12日在福州举行。

  据了解,正式开通的福建省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第一批开放数据集超过500个、服务接口超过900个、结构化数据超过1亿条,涵盖信用服务、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教育文化、闽台合作等21个领域。根据数字福建总体规划,该平台开通后,企业和个人都可以根据生产生活需要、数据开发需求向省大数据局申请开放数据,经组织论证后,以特许开放的形式向其直接推送数据或者按照“可用不可见”的原则推送数据比对结果。

  同时上线的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实现了卫星数据和政务数据同步开放,更加方便数据开发企业的数据综合开发。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已具备国产26颗卫星(遥感)数据的实时接收、存储、处理、分发服务能力,数据覆盖海丝沿线闽、浙、粤、桂、琼、川及港澳台地区。中心可为用户提供标准数据产品、增值产品、卫星遥感应用系统集成三大板块服务,广泛应用于国土、林业、环保、水利、农业、减灾、气象、海洋等行业。

  记者还了解到,接下来福建省将创新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机制,保证各市场主体公平、公正、公开获得数据授权。充分推进以数招商,引进一批大数据开发企业、人工智能企业、卫星应用企业等落户福建。提升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平台平台功能,面向全社会数据开发者(二级开发机构)征集数据需求,依法依规开放政务数据,重点开放一批金融、教育文化、社保就业、医疗健康、交通运输、信用服务等重点领域在数据,推动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源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