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政策法规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19年09月24日 09:36 发布人: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吉应急机关党委〔2019〕243号

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

  现将《2019年度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9月18日

  2019年度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化“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民生”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宣教为先,加强主动服务,引导指导帮助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形成具有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重点抓住“审批、执法”两个环节,坚持“服务+监管”工作理念,让服务对象办理业务的环节减到最少、效率提到最高、结果达到最佳、服务实现最优,为全面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做出应急管理部门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三、主要任务

  (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为重点,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为关键,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全员发动,坚决扛起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的政治责任,超前研判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安全保障。(责任部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指导处,年底前完成)

  (二)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严格按照行政审批的要求和标准进行审批,不擅自增设任何条件或要件。深入推进“只跑一次”对照办理时限、要件数量、办事环节、跑路次数、网上办理等关键要素,进一步推动流程再造,制作易看易懂、使用简便的办理流程图(表)。加快健全完善与审批制度改革相适应的安全监管体系,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和事中事后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全面清理论证现有行政审批事项,修订公布新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办公室,年底前完成)

  (三)探索实施安全生产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根据《行政处罚法》第27条第二款“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的规定,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过程中,对企业安全生产违法情节较轻且能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予以责令改正,进行教育、告诫、引导。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宽容企业合法经营中的失误,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规范涉案财产处置。大力提升行政执法案件质量,严格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和行政处罚集体审议制度。对企业做出重大数额罚款和没收违法所得、非法财物,以及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等重大行政处罚,应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坚持“服务+监管”工作理念,减少执法层级,下沉执法力量,完善执法程序,切实清除多头多重执法,实现“一次抽检、全面体检、综合会诊”。(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年底前完成)

  (四)加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全方位安全保障。深入推动企业层面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三道防线建设。大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发挥保险业参与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的功能。强化暑期、汛期、传统佳节和重要时段安全风险防控,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全防范工作。(责任部门,各相关处(室)、单位,年底前完成)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成立省应急管理厅推进“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由霍云成厅长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为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厅机关党委,负责协调处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协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主任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安辉兼任,张洪波为联络员,负责具体事务的落实等工作。

  (二)狠抓任务落实。各单位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抓好落实,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强化考核评价。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将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以及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将严肃问责。